鯖魚炒飯、零失敗簡單葡式蛋塔-【Ruei的三餐系列】

▍鯖魚炒飯&葡式蛋塔
小時候明明很會挑魚刺,長大後的某天就突然不會了,最後那次我吃著很多刺的魚,可能太心急,連小根刺一起吃下去,嘔了很久才把刺吐出來,臉脹紅不說,我整個身心靈受創 哈哈 從此之後,就再也不吃有刺的魚了。可是我還是愛生魚片、魚肚、魚皮等等不太用技巧的魚。

這次老媽心血來潮用PTT合購很有名的那家鯖魚來炒飯,而且我說不想吃到魚刺,她老人家就默默地先把新鮮的鯖魚刺挑出來,超 好 吃!鹹香的味道,和鮭魚炒飯又不太一樣,鯖魚是脂肪比較少的感覺,炒好的飯也比較乾爽。
-
許久沒吃肯德基的蛋塔了,好吃程度在我心中是第一,記得上一次吃是1顆28元的價格,不曉得後來有沒有漲價,趁著清明連假第一天來自己做蛋塔,而且,我愛葡式蛋塔多一點,下面的塔皮酥脆,另外一種塔皮吃起來會比較堅硬。因為是連假自己也懶得做塔皮,去了烘焙行買現成的葡式蛋塔皮,都已經處理好~自己調一下蛋液就可以送烤箱。

參考很多個youtuber的教學,自己隨意弄了一個配方,作法也是看影片的~大家可以去找找😝
▍鯖魚炒飯材料&作法
材料:鯖魚、白飯、蒜頭末、洋蔥、蔥
作法:
1、無刺的鯖魚一邊煎一邊弄碎,加入蒜末、洋蔥、蔥白炒香。
2、加入白飯翻炒,起鍋前加鹽調味,撒上蔥花。
▍葡式蛋塔材料&作法
材料:葡式蛋塔皮7個、牛奶50g、鮮奶油100g、蛋80g、糖25g
作法:
1、烤箱220/220預熱。
2、牛奶、鮮奶油、蛋、糖全部攪勻、過篩。
3、蛋液倒入蛋塔杯裡。
4、220/220度,烤30分。
▍家裡有剩下一些蛋白,等待蛋塔的同時滷蛋白丁
1、鯖魚飯配蛋白丁意外搭,蛋白熱量低,阿姆阿姆吃了很多。
2、不會處理鯖魚的大家,網路上有現成的鯖魚鬆可以買,已經挑好刺、炒飯時拌進去就行了。
3、這個配方的蛋塔很好吃,但我還是不滿意~之後再研究更好吃的配方。
4、喜歡吃甜的人,糖可以再增加5~10g,這個配方吃起來大概3分糖。
5、現成的塔皮Ruei很少買,成分有人造奶油是一種不太好的東西😢,所以儘量能自己做塔皮當然是最好的~
▍飲料用2匙抹茶粉、糖、鮮奶油,再加鮮奶~
攪拌之後有漸層蠻美的,突然很想灑上一點海鹽,高中的時候常喝貢茶的奶蓋綠,鹹甜鹹甜的味道,和這個很像。

不管是鯖魚炒飯還是葡式蛋塔,做起來沒什麼難度,材料也超好買到!
記得全聯也有賣鮮奶油、塔皮,塔皮需要捲、捏造型,但也不難~
趁這幾天放假,一起來作懶人料理吧!

延伸閱讀......
S&B金牌咖哩-辣,絕不會失敗的滑蛋咖哩飯
排骨酥鹹粥(飯湯),白蘿蔔不苦的方法
荷包蛋黑糖麻油麵線,三代傳承 外婆的味道
鮪魚海鮮通心粉Macaroni食譜